2014年11月18日星期二

小画廊

否画廊从来不避讳“小”这个字。

展览空间很小,不足60平米,作品紧挨着锅碗瓢盆,砰砰哐哐。

工作人数很小,做网站,拍照片,写文稿,装作品,扛画架,都得自己来。

资金规模很小,两个合伙人共用一张银行卡,里面放入的启动资金数会让创业公司掉下巴。

而就是这个小得不能再小的画廊,成立半年多,已经独立举办四次展览,协办了两次展览。更难得的是,有很大一群人很喜欢这个画廊,风雪交加鞋袜俱湿,也要来开幕相聚。






从二月份加入否到现在,我一直在想,否有什么不同?后来一想,否这个字本身就是不同。

Echo商学院毕业,Jessie学广告出身,但和其他初创公司相比,她们却并不急。Echo可以坐在榻榻米上温习茶道一整天,Jessie对着慢炖锅备料到黄昏。对我而言,时间和精力是宝贵且厚重的,因而更加应该认真做一些小事,慢事,让它们像细胞一样充分吸饱水。





很多人很着迷于数字的叠加,想要做“大”,无论文化艺术,还是投资创业,他们觉得大数字就是大胜利。我赞赏他们的野心,但在我眼里,慢慢来和做“小”是很多人反而不敢做的事。


在纽约一年,我没有感受到天堂地狱的强烈对比。和很多人相反,纽约是给我带来平静的地方,无论是浮浮沉沉的地铁,还是餐馆挤压的街角。而到了每个周六的下午,我背着书包走到布鲁克林的否画廊,晒晒太阳,吃吃点心,写写稿子,就是最满足的时候。





正如Jessie形容朱喆展览的画册一样,在我看来,否教给我的哲学也是如此,“慢而精,小而美。”




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