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9日星期六

纽约独立二手食谱书店——Bonnie Slotnick Cookbooks

论及年资或名气,Bonnie Slotnick Cookbooks实在不能归类在无名小店里,但作为好吃客不能错过的一站,以及始终保留隐蔽繁杂的hidden gem特征,我还是想要好好介绍。


书店主人Bonnie Slotnick是个年过五十但周身文青气息的短发阿姨。小时候一门心思想当商业艺术家,大学就读帕森斯设计学院的时装插画系。谁知学校图书馆的工读生经历令她兴趣莫名转向书籍,在烹饪图书出版行业一做就是十余年,从包装员做到绝版书调查员,也顺带建立起了自己的小收藏。1997年,她觉得是时候了,Bonnie Slotnick Cookbooks就在西村一家不足十平米的小空间开张了。



小归小,这个像哈利波特里丽痕书店一样,歪歪扭扭挤满旧书的店铺却在这条街上热闹了17年。2014年底,因为地租一涨再涨,Bonnie Slotnick Cookbooks不得已搬离西村。好在有人听到消息,Bonnie顺利在东村找到一个下沉式新空间,更大,更敞亮,还带一个可爱的小花园。而之前的西村空间呢,现在就成了我之前介绍的台湾乌龙茶专门店--Té Company。


我想找找店里岁数最大的书,Bonnie在柜台后头翻箱倒柜,拿出一本虽然名为 “Modern Domestic Cookery” (《现代家庭烹饪》),实则1857年在伦敦出版的老古董。这本159岁的书来自一个收藏300多本食谱的老奶奶,她过世后,儿子送来转卖。她又拿出另一叠装在塑胶封套里零零落落的小书,是Sunday American杂志在1910年左右出版的迷你刊物 “The Little Cook Book”,不光介绍各类食谱,还不忘刊载如何去除双下巴的护肤品广告,十足“平靓正”。



Bonnie又翻出一些中国菜食谱给我拍照,里头很多作者都是她的老朋友,即使不住在纽约甚至美国,但总会来看望。她也很大方,虽然是二手书店不卖新书,她常将场地租借给美食作家,举行新书发表会。空间不大又布置得温馨,就像在奶奶家做客。





Bonnie Slotnick性格体贴可爱,我递卡结账,她提醒我银行卡背后没有签名,又拿出一只精品店模样的硬纸袋装我的书,二手小书配簇新硬挺的大纸袋,挺滑稽。她嘟囔:“这些纸袋是我从人家婚礼拿来的,我想想不要浪费。” 离开时,她拿出一份自己整理的独立书店名单,一张印刷漂亮的东村小店地图,又不放心似的,在自己的名片上手写下几家小店,一并交给我。得到来自长辈兼同好的照顾,甚是温暖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